正月廿七有感
2024-03-07
2132
随笔
👋 ‍️‍️阅读
❤️ 喜欢
💬 评论

正月廿七有感

一转眼就要出正月了,今年在南京过了一个整年,过了元宵节才回深圳。 每次过年回深圳都有些忐忑,倒不是因为别的,只是不知道又有哪些常去的店家要不见了。


我家后面有一条街从城中村贯穿而过,爽爽甜品就曾开在那里。 这是我和悦悦在这条街上去的第一家店,所以我们亲切的叫它“爽爽”,也随之叫这条街“爽爽街”。

爽爽通常只有一个老板娘在店里,除了糖水,还有炒粉香肠薯条。 炒粉作为副业,比某些沙县里的还要好吃,锅气十足,每次我和悦悦都抢着吃最后一口。 糖水自不必说,夏天一碗芒果椰汁双皮奶,冰爽直通脏腑,而且只要9块,比那些“高档”糖水店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吧台前的电视上有时放新闻,有时候放着粤语电视剧,虽然听不懂,也算是等餐时的佐料了。

不过爽爽很是任性,好几次周末下午我们都吃了闭门羹。 按理说夏天的下午正是消暑的好时候,生意应该也不会差,怎么就大门一锁人不见了? 我们安慰自己或许老板娘是带孩子出去玩了,不过也从没见过店里有孩子。

最后一次吃闭门羹是在2020年春节。

疫情初期,大家都谨慎得很,刚回深圳街上都看不到人。 我也是将活动范围严格控制在从家到公司,途中路过生活超市补充物资。 再去找爽爽已经是四月了,一把铁锁挂在门上。 我想也不是第一次了,可能是疫情还没回来,再过些日子。 之后日子便一天一天过去了,直到六月我不知道第几次去看,爽爽两个字已经被摘下了,新的招牌还没挂起来。


在爽爽街上还有一家北方饺子馆,在街的另一头。 他的前身是一家杭州小笼包,时间久远,只记得酸菜炒饭不错,还留有点印象。

看了前面爽爽的故事,想必也不难猜。 这家开在遗址公园上的北方饺子馆,也成了遗址公园了。 再后来成了今天的沙县小吃。

北方饺子是2020年末开张的,门口排着两座蒸笼,进门一边是座位,一边是隔着玻璃墙的凉菜卤菜台子。 他开张前一天我就路过了,随口问哪天开门,居然就是明天。 这东北大哥属实好爽,很对胃口,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买早点了。

大肉包一块五一个,一口下去,我只能用感动来形容。 你要知道,这里是深圳,是一个没有包子的地方。 本地的包子,尤其是肉包子,可谓神形俱失,不想多说,懂得都懂。 而且这么大的肉包子只要一块五,我都恨不得多掏一块钱。 一周内我就把他家的单品全都过了一遍,样样过关。

之后我们便是那里的常客了,一人一盘饺子搭上一份凉菜,偶尔加个鸡腿或者酱骨架,美哉美哉。 悦悦最喜欢的是他们家的麻辣猪肉,猪肉半风干后辣卤再撒上芝麻,越嚼越香,越香越嚼,五钱肉就能看一小时电视剧。

店家是三对夫妻,一般店里同时至少有4个人在。 寸头的东北大哥最是活络,每天在门口叫卖,和熟客聊天,我也时常和他聊上一会儿。 他们因为生意好遭人嫉妒,隔壁早点摊本来卖点不走心的早点也有人吃,现在门前冷落自然是气不过。

可不知怎么的,大概是9月或是10月,有一天我发现寸头大哥和他老婆都不见了。 我想或许是家里有急事,但是一个月过去了仍不见回来。 反倒是又过了些日子,人又变少了,每天都只能看见那一对夫妻了。 两个人干活明显力不从心,早点卖不过来,麻辣猪肉也不做了。

最后,日子落在了2022年的春节。开年回来,北方饺子四个字就再也没亮过了。


两个故事听起来,好像我总是那个被抛弃的人,在冷风中寻找新的双皮奶和大肉包。 其实有时候我也是不告而别的那一个。

之前因为公司搬迁我也跟着搬了家。 因为我体型庞大,许多地方我去的多了店家也就记得我了。 门口的包子店和街对面的果蔬店是我最常去的地方。

包子店老板娘一般见面第一句是“上班去啊?”。虽然毫无意义,但是非常百搭。 如果隔了几天没有去,再见面老板娘就会说“出差回来啦?”。虽然并不是,我只是去另一面的早餐店吃了几天,但是不得不嗯嗯两下。 有次暑假老板娘的孩子来店里帮忙,老板娘自豪地跟我说,她儿子中考考了多少多少分,能上省重点。不过不是在深圳,是在河南老家。

搬到新家后,再到吃早餐的时候突然有点失落。 不知道老板娘会不会想起我,不知道她会不会以为我又出差去了。 我也很想念她家的早点,倒不是多好吃,只是习惯了。

然而这种情绪并没有持续多久,毕竟饭还是要吃,活还是要干。 更关键的是,没过半个月,街对面开了一家新店,还用喇叭喊着开业第一天买一送一。 我满心欢喜地跑过去,一抬头,俩人都愣住了。

“哎?哎,怎么是你?”

真可谓人生何处不相逢,同一个老板娘又让我遇到了。 老板娘说原来的店交给侄子打理了,这边新开一家。 我说你这早点生意还挺红火,分店都开上了,以后开遍南山区。 在那之后,老板娘有时候在这边,有时候会回原来的店里。

直到2023年初,早点店甚至扛过了疫情,却没扛过拆迁。 我以为无情离开的是我,结果又是一次不告而别。


今年回来,我一出地铁就拉着悦悦把家附近逛了一圈,看看谁还在,谁又离开。 有些店倒闭了也属实应该,品行欠佳又不会经营。 有些店虽然没开张,我也坚信他只是还没过完年。 还有些店,我只能在路过的遗址公园,或是grand遗址公园旁浅浅的悼念上几秒,怀念一下曾经。

有人说,故地重游就是刻舟求剑。

虽然剑掉进水了,但是舟还在,时间之河不会停下,这小舟也只能径自向前。


Copyright © 2020-2024 Dean X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