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处除三害
2024-03-03
1036
随笔
电影
👋 ‍️‍️阅读
❤️ 喜欢
💬 评论

周处除三害

本来还有一篇随笔正在酝酿,今天看了《周处除三害》,迫不及待的抒怀一下,那一篇就往后推推了。

先说结论,10分。后文可能包含剧透。


阮经天这个人很奇妙,上一次见到还是在《了不起的挑战》,唯一看过他的电影是《军中乐园》。 虽然他很帅,很威猛,甚至看起来有些野蛮,但眼神中总能透露出清澈。 这恰好和这个角色陈桂林一样,足够简单,所以戏中他的眼睛总能戳中我。

相信很多看过的观众和我一样,对礼堂里的一段尤为记忆深刻。 不得不说那支曲子十分美妙,嗓音很舒服很动人,唱着纯洁的祷词。 当陈桂林击杀尊者,走下楼梯时,门内再次响起这支曲子,一切变得扭曲起来。

陈桂林先是一愣,继而大笑,接着转身大步回到礼堂,举起枪,准备开始一场“屠杀”。 我先是一怔,回过神来,在阮经天的双开门大肩膀上看到的竟是一个光头花和尚。 此情此景,不正如那智深和尚拿着禅杖立在五台山两尊门神面前。 这大概也是我喜欢鲁智深的原因吧,不求因果,但随本心。

伴随着一声声枪响,有的人仓皇而逃,有的人坚定矗立。 走的,一个不留。不走的,也一个不留。 如果子弹卡壳了,就是上天再给你一次机会,你可以看清也可以执迷,回到尘世或者前去往生。 而那杀人者呢,满手业障,却功德无量。

最后陈桂林在海边,被捕时高呼:“我是陈桂林,我是陈桂林”。 这一刻多想给他注上一句:钱塘江上潮信来,今夜方知我是我。


再说下小美,我看有的网友说,小美这个角色纯粹是导演的个人情结,喜欢拯救少女。 或许是有这成分,但绝不如此。

当小美在海边讲出他妈妈和香港仔的关系的时候,影院里不少人发出了笑声。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有够讽刺的。 但是当她下一句问出“我们去哪里?”的时候,我心里一紧,坏了。 但又能怎样呢,她生在淤泥中,长在枯井里,能保持善良已是不易。 独立、自由以及如何度过一生,这些问题恐怕她从没想过。

陈桂林把她安顿在车上,拿上行李和手表,和小美说:“你自由了”。 此刻的小美就像踏出肖申克监狱的老布鲁克,谈不上悲伤,也谈不上喜悦。

故事的最后,小美送出了临别礼物,也和陈桂林说了再见,我希望是真的再见。 以后不再会有一个男人把她从另一个男人手中救出来,希望平凡的幸福成为小美一生的课题。


除了以上,《周处除三害》从搞笑的角度和社会价值的角度都有不错的发挥。 剧中多是黑色幽默,得转个弯才能笑出来,发笑的同时,荒诞又无奈。

该片有少量血腥裸露场景,未成年人请自己看着办。


Copyright © 2020-2024 Dean X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