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盛元精读唐诗宋词》之一
2023-03-26
926
随笔
诗词
👋 ‍️‍️阅读
❤️ 喜欢
💬 评论

读《高盛元精读唐诗宋词》之一

早些时候子和就推荐我高老师的《高盛元精读唐诗宋词》,当时没有立刻果断开始。 今天午觉一睡两个多小时,起来之后浑身空乏,偶地打开收藏夹,便拉上悦悦一起上起了语文课。

课后有感,记于此。

鸟鸣涧
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最近正是花开花落的时节,但是我并非是第一时间发现的。 某天午休的时候在公园里散步,忽的看见了一地粉白花瓣,便拍下来发给悦悦,并附上一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花儿本就在落下,匆忙时不知,得闲便相见。
鸟儿不留神时,月儿已经如往常一样挂到了原处,鸟儿一回头,被惊得飞退了几步。

此时一辆小车伴随着尖叫呼啸而过,“车过惊路人”,笑。

记游松风亭 - 节选
苏轼
望亭宇尚在木末,意谓是如何得到?
良久,忽曰:“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
由是如挂钩之鱼,忽得解脱。

虽是讲王维,中间提到了苏轼的这首短文。 高老师说了前半段,到“此间有甚么歇不得处?”这句。

课后我便自己找了全文,一眼扫过下一句里有“鱼”有“解脱”,以为是“如鱼得水”或是“鱼入大海”之类。 定睛一看,竟是“挂钩之鱼”,我先是一愣,然后是一声大笑。

有同学在弹幕上说:“苏轼的豁达一半是被迫的”。
可谁又不是挂钩之鱼呢诸位?却未必有几人忽得解脱。

在我为数不多的几次爬山经历中,都有在半山腰的迷茫。
可谓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
下次再遇此景,我得说“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

辛夷坞
王维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枝头挂满了花苞,山中就快要绽放着鲜红。
空山之中寂静无人,在nobody的注视下,花儿们盛开和飘落。

简简单单的两句诗中,既包含了坚定的唯物主义,又透露着些许浪漫色彩。

花儿不受看客侵扰,孤独地开,孤独地落。
看客闭上双眼,绽放和缤纷跨越时空出现在眼前的黑幕之中。

人儿也是一样,无论何种人生,孤独地活着,也孤独地死去。
但孤独不是虚无,孤独着也可以相互理解,孤独着也可以有所联结。

“山空松子落,幽人应未眠。”

作为一个理科生,一个科幻读者,此时我又想起了《球状闪电》的结局。 闭上眼睛,一朵并未存在却又永不凋谢的量子玫瑰,在某处盛开。


Copyright © 2020-2024 Dean X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