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往前飞
2023-03-01
895
随笔
👋 ‍️‍️阅读
❤️ 喜欢
💬 评论

开心往前飞

今天R君问我,为什么你每天都看上去很开心。 恍然间让我想起上中学的时候也曾被问起过两次。

“你没有烦恼吗?”
“怎么可能”
“那为什么...”

如果说人最可贵的品质是什么,我在不同的时间有过不同的答案。 这个答案曾经是“智慧”,是“正直”,是“责任”,是“有趣”。 但是此时27.314岁的我所给出的答案是“勇敢”。 我并不总是一个勇敢的人。

其实R君问我的当时,我还没有剖析自己,只是简单甚至敷衍地回答,“不开心又能怎样,还不如乐呵乐呵”。 我若是说我也会深夜emo,甚至泪腺丰盈,恐怕也未必会被相信。 人有千面,一面在笑,一面在哭。 当它们被放到一起不能避开的时候,才不得不在内心碰撞一番。

由于肥胖和一些历史原因,我总是外伤小病不断,自嘲是个“资深病友”。 小时候怕花父母钱,怕被责罚。 长大怕父母担心,又怕拖累工作。 去年结婚了,又多了一份家庭的责任。 在中国式男子汉精神教育下,打碎牙齿尚且只能往肚子里吞,何况是一点情绪的波动。 最后塑造出的许多男孩就变成了压力怪和责任怪,面对烦恼,总是倾泻无门,更是倾泻无能。

最近手腕受伤又时常让我深夜emo,因为担心工作和家庭的多重影响。 但看我此时能坦然说着这些,我也是一定程度上卸下了责任和压力。 其中细节不足为外人道也,但是我必须一定要感谢我的悦悦,她总是能给我勇气和信心。 在一次次相互扶持之中,信任像区块链一样坚实地连接下去。


昨天悦悦参加年会,刚刚学唱了一首《开心往前飞》,她让我学了唱给她听。

“我唤醒大海,我唤醒山脉” ...
“我们不放弃,前进需要勇气”
“一直往前飞,最重要开心就好”

唱到这里我已经哽住发不出声音。

上周干眼症去看医生给开了眼药水,每天晚上都要滴上好几种。 此时悦悦正准备给我滴下一管,我噙住泪水摆摆手,示意她不必了。 紧接着眼睛一松,泪水划过太阳穴,淌在了黄白相间的枕头上。 我抬头想拿纸巾,忽的一回头,伴随着手机里的歌声,只见枕头上晕开了一行欢快的字:

“开心往前飞吧,皮奥莱维奇。”

(最后一段属艺术加工,2023希望自己变勇敢)


Copyright © 2020-2024 Dean Xu. All Rights reserved.